搜尋:    ※進階搜尋
  目錄瀏覽:  年   月   期 
  您的位置:首頁
歡迎蒞臨「科學月刊」科普知識庫(1970 年 1 月 至 1999 年 12 月 共 360 期)
操作說明
 目錄瀏覽
開啟目錄網頁
瀏覽目錄網頁
開啟文章內容網頁
返回首頁
 搜尋全文資料
簡易搜尋
使用布林邏輯
進階查詢
 瀏覽搜尋結果
瀏覽搜尋結果
瀏覽文章列表
 

 「科學月刊」科普知識庫簡介

 

青年學子「科學報國」的傻勁

「科學月刊」創刊於1970年元旦,一群心繫台灣的美國留學生,在創辦人林孝信「科學報國」、「讓科學在故鄉生根」的精神感召下,凝聚起來,在毫無後台老闆與財團的支持下,全靠他們在海內外各大學與中學校園內外,義務連絡奔走,及各界的捐款,創刊號即締造了一萬八千份的佳績。

獨立經營逾30年的奇蹟

同年底,「保釣運動」的陰影打散了留學生的連絡網路,「科月」的編輯重心移至台灣,迄今已逾30年,其間因財務問題也曾面臨停刊、讓售危機,但最終都撐了過來,在政治力、經濟力氾濫的今天,「科月」仍一本創刊時知識份子獨立經營的理想,不以營利為目的,純為「科學報國」而努力,奇蹟式地對抗著「要害誰就叫誰辦雜誌」的迷思。

內容嚴謹樸實,屢獲獎座

31年來「科月」一直保持「樸實無華」的編輯風格。當坊間包裝華麗、強調圖片美編與宣傳促銷的雜誌大佔市場之際,「科月」仍然是一本「重視科學態度的培養,重科學知識也重過程」的初衷,強調「知識性勝過消遣性」,將符號公式及嚴謹的推理過程忠實呈現,意圖為讀者奠好科學根基,較諸一般文句淺白、重圖重趣味,但內容結構鬆散的軟性刊物,「科月」獨樹一幟的風格仍能屢獲「金鼎獎」。

涉獵百門學科視野廣

「科學月刊」是全國唯一「綜合性」的高水準「通俗」科學刊物,較諸同類型雜誌,她的取材更為多元,視野更為寬廣,31年來她所涉獵的學門包括:天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農業、地理、地球、醫學、心理學、工程材料、資訊電工等百門學科,亦即涵蓋自然科學、應用科學、生命科學、行為科學等領域,內容豐富紮實,無人可望其項背。

李遠哲等學教育菁英皆為社員

「科月」從創刊開始,從完全由一群學科學的研究生、學者所主編,31年來,這批「義工」代代相傳,前仆後繼,從未缺席,「科月」伴隨他們成長,從青少年到中年、盛年,而今他們早已成為學界、教界的領導菁英(如李遠哲、楊國樞等),藉他們之力,「科月」影響的深度與廣度自是不言而喻。

瞬間查詢,過期資料再生

「科學月刊科普知識庫」涵蓋30年360期雜誌內容,共14116篇,3500萬字,28000頁,90項分科類別,60餘種專欄,都收錄在網站資料庫中,讀者可以任意字詞作全文檢索查詢,數秒之內即可找出所要文章,閱讀使用極為方便。

回到最上面
建議使用瀏覽器: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.0以上版本  最佳瀏覽解析度:800 × 600
Copyright[c]2002 United Encyclopedia System Inc.
聯合百科電子出版事業有限公司   United Encyclopedia System Inc.
 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5段53巷11號1樓
 電話:886-2-29353999 傳真:886-2-29354039
 網址:www.great.com.tw
 E-Mail:marketing@greatman.com.tw